那年槐花开

日期:2021-05-15
分享到:


  春天,是个美好的季节!很多人都喜欢那满树的桃红,我却对槐花情有独钟!

  槐树分为洋槐与刺槐!也只有刺槐才会开花。春天槐花开了:满树挂满了一串串长着翅膀的槐花,就像是一群洁白的小精灵,而树上的刺无疑是最好的保卫者!

  现在的城市里已经很少能

看到槐树了,因为它不是速生树种,成长期太长,即便是在乡村,也只有在河畔僻壤才偶尔得见!它不像杨树那样挺拔,也没有榕树般繁茂,周身还多刺,除了春天结出的槐花,似乎真的是身无长物了。

  想到槐树,缘于河边的两棵刺槐:印象里已经看了二十多年,似乎一直都是那个样子,平常天天经过也不会去看上一眼,也只有槐花满树时才会想起去留意一下。这两棵槐树现在也已经不在了:一棵被风拦腰折断而生机渐失,另一棵因河道整治而被挖除了。于是,槐花从此在眼前彻底地消失了……

  什么东西都是失去了才知道去珍惜,比如槐花。人对之已是了解甚少,想到它,主要还是因为生活经历,小时候不像现在吃喝无忧,基本状态是有啥吃啥,各种野生植物就被母亲们变成了饭桌上的美味:槐花采下洗净掺入面粉上笼蒸熟,就是不可多得的槐花团子了,当年可是很喜欢吃的。现在看见槐花心血来潮,央着母亲又做了几个,却再也没有了当年的味道!母亲说:槐花的味道还是那样,是我们变了!

  社会在变,我们在变,改变则意味着一些东西的失去,而有些东西还是不要改变的好,不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