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来源: 化探队 作者: 卢珉 编辑:张戈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09-09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安全生产月”要求,该队扎实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在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提升安全技能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扎实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队、队属企业、野外项目结合实际,通过线上线下组织200余人次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开展了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四川大邑县邑丰有限空间事故和兄弟单位几起典型事故案例的警示教育,“学党史、讲党课、讲安全、促发展”的主题讲座,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和送学习资料到一线等学习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发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海报》50余张、《应急救援与避险安全知识读本》60余本、《安全生产法》读本50本、《职工安全知识普及培训教材》20余份。通过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干部职工安全生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完善清单制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让职工明白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避免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行为的发生。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书),确保安全生产责任有效落实到各级管理层和作业岗位。截至目前,共制定主体责任清单18项、岗位责任清单63项、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责任清单10项、日常安全检查工作清单5项、专项安全检查清单663项,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410份,覆盖率达98%以上,基本实现我队岗位责任清单全覆盖、作业活动过程全监管、管理过程全监控、设施设备全识别和环境因素全涉及。

突出安全监管重点,强化隐患排查治理。艰险地区地质勘查、工程勘察、地质灾害施工、地质测绘、危险化学药品管理、临聘人员管理、汽车运输等重点领域,作为我队安全监管重点,多次开展拉网式的安全大检查,重点项目由队领导带队进行督查,现场帮助解决安全生产管理中的难点、痛点,确保安全生产。针对队属勘察院公司承担的宁南县阳葫路道路应急抢险滑坡治理工程项目,涉及高陡边坡施工、临江作业、场地狭窄、车流量大和雨季等诸多不利因素,潜在安全风险较大,队专门调配一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帮助项目现场进行安全生产管理。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队级领导带队督查12次,检查项目20个,发现一般隐患40项,整改完成40项。

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提高员工的应急救援技能。队属科华公司针对岩矿检测鉴定过程中容易造成的酸碱腐蚀和火灾风险,组织开展了酸碱腐蚀应急处置流程、电路起火处置流程、灭火器使用流程等技能的培训和应急演练。队属深地公司实施的四川省旺苍县大河坝石墨矿普查项目结合实际,开展了模拟野外伤害的急救演练,对预警、响应、信息报送、现场急救搬运、预案关闭等流程进行了演练,并对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进行了总结。通过这些演练活动,提高了职工在紧急情况下正确应对的能力。

通过持续不断地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管理活动,树牢了干部职工的安全发展理念,有效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提高了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为我队地勘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

(卢珉)

 

 

相关推荐

  • 2021-07-08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909队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 2021-07-06 落实安全责任 筑牢安全防线 物探队走好安全生产工作“先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