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增意识强保障 为“逆行者”护航
来源: 909水文队 作者: 贾敏 编辑:张戈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11-26

近日,4名地质队员在云南哀牢山遇难的消息传来,令人痛心,也给地质工作安全生产带来更多思考。由于工作性质决定,地质工作者常会在山高林密、沟壑纵横、高原高寒等地质条件复杂区域开展野外工作,随时可能面临恶劣天气、野生动物袭击等突发情况,危险与地质工作者们经常擦肩而过甚至同路而行。

909队作为水工环地质专业队伍,常常以“逆行者”的形象出现在野外。如暴雨中开展汛期隐患排查、高原高寒地区进行野外踏勘、山野丛林中进行地质调查,遇突发地质灾害时开展应急抢险与救援……该队始终秉持保护职工生命安全理念不动摇,坚决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管理方针。今年,结合新修改《安全生产法》的出台,在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各种安全生产保障措施下功夫。

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深夜突发滑坡,现场应急抢险

一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时宣贯。该队采用专题宣讲,集中培训、宣传栏张贴,QQ群、微信工作群转发,电子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宣传新修改《安全生产法》《关于公职人员带头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要求的规定》等全文,队领导和职能部门到实体和项目一线宣贯,增强了全队职工安全生产意识。

集中学习

二是安全责任明确。在全队印发了《四川省地矿局九0九水文队安全生产责任制》,队领导和实体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构建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三是安全指导细致周全。通过老职工传授野外工作经验、职能部门为野外一线人员发放书籍《自然资源野外工作和生活指南》,转发《地质工作野外生存教程》《野外地质勘查安全指南》等知识,有力提高了职工安全生产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安全教育入脑入心。开展安全风险警示谈心谈话,针对野外作业安全生产风险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不确定因素等,要求全队干部职工紧绷安全“神经”不放松,确保“零伤亡、零感染”;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结合典型事故案例,深刻剖析造成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以及应吸取的经验教训,增强全队职工的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意识;开展安全知识竞赛,组织全队300余人参赛,购买学习资料20余本,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安全知识水平和自我保护意识。

安康杯知识竞赛

五是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常态化。队领导和职能部门人员不定期到在建工程项目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隐患,督促项目部及时整改。

六是安全生产投入充分保障。严格按《四川省地矿局九0九水文队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实施细则》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确保现场各项安全措施有效落实。

警钟长鸣!909队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引以为戒,以学习贯彻新修改《安全生产法》为契机,从制度建设、责任制落实、安全资金保障、人才培养、应急处置、现场管理等各方面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持续夯实队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从源头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以实际举措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为单位平稳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相关推荐